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备战2014小学】经典书籍,小学必读书目108本(转发)

2013-10-16 13:47:22  来源:转自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小学必读书目108本,大家快看

 
古代中国

经书类:

1、.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荀子

吴老师说:  除了《孟子》和《荀子》以外,其他基本,熟读成诵即可。这两本需要知道含义。

《韩非子》和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对比着读,比较好。

历史类:

2、《山海经》

3、《史记》司马迁   

4、《资治通鉴》司马光

吴老师说:《史记》真的百读不厌。若你还有精力和理解力,再读基本其他的史书,你会发现,司马迁真的非常有个性,有思想,有胆量。且不说其史料价值了,文学性、趣味性都是一流的。你会在后代作家的很多书中找到从《史记》中脱胎换骨的人物形象。比如,樊哙VS张飞VS李逵。读《刺客列传》时,可以比较下日本忍者。

 小说(包括未成形的小说,比如话本)类:

5、《世说新语》刘义庆  


吴老师说:这本书给花痴们带来了福利。全书都是帅哥啊。

从欣赏帅哥到读懂古文,对于女生来说,易如反掌啊。

6、《三国演义》 罗贯中   

7、《水浒传》 施耐庵

8、《西游记》 吴承恩    
9、《红楼梦》曹雪芹高鹗  

吴老师说:四大名著呢,我当然较推崇《红楼梦》,其次是《水浒传》。真正把这两本书读进去了,文学素养会上一个台阶。古文基础好的同学可以读《金圣叹批评本红楼梦》。

10、《镜花缘》李汝珍
吴老师说:非常有趣、好玩的一本书。

11、《三言二拍》(《三言》冯梦龙《二拍》凌濛初

《三言》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合称。

吴老师说:每篇都是一篇独立的短篇小说,通俗易懂,文字古典优美。只是某些篇章里面有一些很黄很暴力的东西,需要剔出来。

《二拍》是《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拍案惊奇》的合称。

12、《儒林外史》   吴敬梓   

13、《官场现形记》李宝嘉

14、《东周列国志》冯梦龙著     

15、《聊斋志异》蒲松龄

吴老师说:很多同学认为四大名著是文言文写的,你读了《聊斋志异》,就一目了然了——这才是文言小说啊。这是短篇文言小说中的翘楚。

16、《封神演义》许仲琳
 

戏剧类:

17、《西厢记》 王实甫   

18、《窦娥冤》 关汉卿   

19、《桃花扇》孔尚任

20、《牡丹亭》汤显祖

21、《赵氏孤儿》

吴老师说:若同学们有兴趣,读完这些戏剧后可以买碟欣赏。强烈推荐白先勇先生的《青春版牡丹亭》。


散文类:

22、《古文观止》

吴老师说:集合了我国古代优秀的文言散文,适合背下来。若有人讲解,就更好了。


小品文类:

23、张岱《陶庵梦忆》、沈复《浮生六记》、李渔《闲情偶寄》

袁枚、李贽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徐渭张岱汤显祖、冯梦龙的小品文

吴老师说:读这些小品文,你才知道,何谓优雅,何谓有品位。这些人都是超有情调,非常浪漫的生活家,尤其是张岱、李渔和袁枚。

文学批评类:

24、司空图,《二十四诗品》

吴老师说:诗歌的24种风格,尽入眼底。他的诗品,本身就是24首优美的诗歌。

25、王国维《人间词话》

吴老师说:评语言简意深,颇为特别,读之有味。另外,若是把这本书读好,融会贯通了,你的古诗词鉴赏品位就上了个台阶,诊断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现代中国:

26、鲁迅所有的书。

吴老师说:   读过多少书,走过多少路,受过多少伤,看过多少事,你再回忆读过的鲁迅,依然会对他心悦诚服。很多现代的流行作家,尤其是公知们,不过是嚼了鲁迅反复嚼过的馒头,依然能够影响一部分人,依然能够畅销。

   别担心自己不适应鲁迅的语境,别担心孩子通过鲁迅了解到人性的孱弱不堪、社会的黑暗污浊,别指责鲁迅只是提出了问题没有给出答案。真相虽然比不上幻想那么美,但真相始终在那儿。

27、张爱玲的小说。


      吴老师说:我给孩子讲张爱玲时,先扯出一个庞大的民国贵族关系网。在这个网中,张爱玲书中的一切便会一目了然。她的家世,她的环境,她的个性,才会浮现出来。也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特别的她,才能写出如此冷静、苍凉的文字。

很多人认识上海,都是从张爱玲开始的。

     尽管很多女作家都不愿意承认受张爱玲的影响很大,你还是可以从她们的文字中扯出张爱玲的影子来。

     美籍华人夏志清教授编的文学史中,张爱玲是排在鲁迅前面的。
 

28、胡兰成《今生今世》

       吴老师说:这本书,在我看来,是较好的散文。不过,男生还是别读吧。女生读了长大了还可以鉴别花心大萝卜。男生读了容易效仿啊。但是,文字真的很美很美,集柔媚、温婉、清丽于一身。

      读完此书,我认为,胡兰成不管多么混蛋,从才华上来说,是值得张爱玲青睐的。

29、沈从文的小说《边城》

     吴老师说:读他的小说就行了,别读他的情书。

30、矛盾的小说

31、金庸全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吴老师说:语言纯美,情节紧凑合理,写作手法多样,集合各种人性、各种情感,历史、地理知识丰富,琴棋书画诗酒花巧妙融合在字里行间,爱恨情仇生离死别跌宕起伏。

32、曹禺的戏剧:《雷雨》、《原野》、《日出》

吴老师说:中国现代戏剧中,能入我眼的,也是公认的经典的就是曹禺了。《雷雨》,我在高中和大学都演过,很多台词儿想忘都忘不了。

33、钱钟书:《围城》、《宋诗选注》

吴老师:什么叫学者写出来的小说?你读读钱钟书就明白了。先进次看到他的名字,我想,这是天底下较好的名字,既有钱花,又有书读,钱还钟爱书啊。多优秀啊!再读其书,果然不同凡响。不过,从小说的艺术来看,他的小说不及莫言贾平凹们。语言用力过猛了。

我较欣赏的是他的学术性著作,比如《管锥编》,但不适合推荐给中小孩子读。

34、汪曾祺

吴老师说:沈从文的弟子,语言幽默清新,作品颇有地方特色。

吃货们可以读读他的关于美食方面的散文,一边流着口水,一边读着散文。感觉五味杂陈啊。

35、余秋雨的作品

吴老师说:尽管他被批评为“抹着文化口红”,但他开创了文化散文的写法。他的戏剧理论、文艺理论、游记吴老师都十分欣赏。其知识面的之广,眼光之独到,雅俗共赏的写法,很少有人能够企及。

36、王朔的小说和一些访谈录。

吴老师说:尽管很多人都批评他是文化流氓。但他的京派风格,对北京话的应用,还是挺不错的。

37、贾平凹的散文

吴老师说:看他的散文吧,小说我比较欣赏,有着浓郁的西北风味儿,但小孩子看太重口味了。

38、王小波的散文

《思维的乐趣》、《我的精神家园》

吴老师说:王小波历来被称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思想的确独立、特别,讽刺性强却不是鲁迅式的赤裸裸、见血封喉,而是另类的幽默。

不过,他的小说不适合小孩子读,性描写太多太赤裸裸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