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备战2014小学】小学阅读理解详细解析及考察

2013-10-16 11:17:23  来源:e度论坛 文章作者:晟睿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小学阅读理解详细解析及考察

       小学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孩子对语言文字的感受理解、积累和初步的运用能力。高年级的阅读重点是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体会词语的感情色彩,句子的含义及表达效果,揣摩文章的叙述顺序,领悟文章的表达方法等。

  小学阅读理解考察的内容包括:
  1、理解加点字、词,体会句子的含义
  2、概括文章(段落)的主要内容
  3、揭示文章的中心思想
  4、对文章关键人物的评价以及系生活实际谈感受等。
  要在阅读上有所突破,首先要培养习惯,读懂文章后再动笔。
  “读懂文章”:读完文章后,(1)要知道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写人还是写事,写景还是写物?(2)作者写这篇文章是要表达某种情感还是说明某个道理?(3)我能概括出文章的内容。(4)我能用几个词语说说主人公的品质或心情。(5)文章的题目是想表达什么?是主人公,还是主要内容,还是中心。题眼很重要,不能放过。

  一、联系上下文理解加点字、词
  考法:
  1、考法: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例如:瞻前顾后。所谓“瞻前顾后”具体是指联系文章前后文的句子明确词义,在具体语境中揣摩词义的变化,用自己较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
  答题方法:应先答出本来意思,再答出在文中的意思。
  解释词语的方法有很多,找近、反义词;抓住关键词解释等。
  2、直接理解加点字、词,表达作者什么感情?(举例:《梅花魂》中祖父“轻轻地用刀片刮去,慢慢地抹”这几个词体现了什么?/在文中有什么表达效果?/你如何理解这几个词?)
  方法:解释字、词在句子中的意思,结合文章中心。
  3、加点字、词换成另外的字、词,好不好?
  4、加点字、词删去,好不好?
  方法(3、4):表态,解释原字、词的意思,在句子中有何表达效果,换(删)有何效果,所以不能换(删)。
  例如:“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绿”字用得很好,可不可以将它换成“吹”字?为什么?
  答:不可以。(表明态度)“绿”在文中是作为动词,有“吹绿”“染绿”的意思,(解释字的意思),更能体现春风所带来的生机(在文中的作用和表达效果),而“吹”只是表示春风的动作,如果换了就不能体现这种生机,所以不能换。

  二、理解句子的含义
  考法:
  1、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谈谈自己读句子的体会——字面+中心,所谓“字面+中心”指的是,先理解句子的字面意思,解释句中的关键词语,连词成句;联系文章前后的内容来解释句子,联系文章中心来理解句意,作者写文章的目的是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说明一个道理,希望与我们达到共鸣,我们要联系自己的生活,来谈体会。
  方法:
  从文中理解,把文章中的这句话用较通俗的方法再说一遍,可以给这个句子换说法,也可以给这个句子作解释。然后根据文章的中心再理解句子,说出自己的看法,较后可以联系生活再说说。
  举例:《窃读记》中国学老师说的话“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如何理解这句话?
  成长需要物质和精神都有助力,吃饭助力了我们在身体健康方面的成长,而读书助力了我们的精神方面也会成长,二者缺一不可。
  2、划线的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表达了什么感情?(也可问你印象较深刻的句子)
  方法:确认修辞手法+修辞本身的作用+结合句子语境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小溪唱着歌,欢快地跑向了远方。
  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溪的水声悦耳,充满生机活力。)
  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对点明主旨起助力作用等;强调了+对象+特性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强调了万事万物都有再来再生的时候,从而更强调了时光的匆匆和珍贵。)
  3、划线的句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
  方法:记叙、抒情、描写(细节)、议论、说明+表达了中心思想。
  细节描写:也有可能是突出了关键人物的某种特点和品质。(见关键人物的评价)
  4、划线的句子,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方法:
  开头:很可能是文章的中心句,一般起到总起全文(统领全文)的作用。
  中间:一般有承上、启下、承上启下等作用。
  结尾:总结全文,点明中心。
  5、文中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方法:
  ①从环境本身的特点(怎样的风光,什么时间、季节,渲染营造了怎样的氛围)
  ②环境描写与人物的关系(衬托人物什么心理,交代人物什么身份,表现人物什么性格)
  ③环境描写对情节的作用(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为下文埋伏笔,作铺垫。)
  (举例:分析《穷人》中“屋外狂风大作,屋里却温暖而舒适”和《詹天佑》中“塞外狂风怒号,黄沙满天”这两句环境描写的作用)
  6、“为什么”的题型:为什么说……
  方法:写清楚“因为……所以……”,这是答题的习惯。因为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文章内容,二是文章中心,每一方面至少都要考虑两点以上,或者记住文中有几个人物就从每个人物身上找要点。
  7、“从哪里看出来……”的题型
  方法:首先找到问答中的关键词语,要就是“抓手”,然后在文中中间勾画出来,再在这个关键词语的前后找语句回答,跟着记住一定要先把语句抄下来,较后写自己的理解。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