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家庭教育:给孩子自己家庭作业签字权

2013-09-18 11:19:25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徐永恒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在授给孩子家庭功课的检查签字权的同时,我们也给孩子讲了一个道理,说这学习呀是你的事,功课呢是你的功课,做完了功课要检查,本来就是你的权力,也是你的责任,现在无非是把这本来就属于你的权力和责任归还给你

       现在,小学甚至初中的老师布置家庭功功课,往往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功课情况,并要求家长在检查后郑重地签上“已检查”的意见并署上大名。这是不是因为老师 工作量太大,把本该属于自己职责的事情推给了家长不好妄断;要求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通过检查功课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不过,对家长来说,要不要每天都检查自己孩子的功课,纠正孩子做功课的对错,较后行使签字权,其实是一个重要的选择问题。

 

       我的孩子刚上小学时,我和她妈妈工作都特别忙,经常不能准时下班,晚上加班也是常有的事,要每天检查孩子的家庭功课变成了一道难题,因为等我们检查完功课,往往已经很晚了,孩子已经睡觉了,如果发现有错,叫孩子起床来改正?我们不愿意。

 

       于是我们给老师写了一张字条,请孩子带给老师,大意是说,因为不能按时检查孩子的家庭功课,我们决定授权孩子自己检查,以后孩子交来的家庭功课只要写上“我自己已检查”就视为家长已检查。以后我们又到学校去,专门和班主任老师沟通,得到了谅解和支持。

 

       在授给孩子家庭功课的检查签字权的同时,我们也给孩子讲了一个道理,说这学习呀是你的事,功课呢是你的功课,做完了功课要检查,本来就是你的权力,也是你的责任,现在无非是把这本来就属于你的权力和责任归还给你。经过这一阵忽悠,孩子似懂非懂地点头接招了。

 

       同时,我们也教一些检查功课的方法给孩子,如语文,汉字的书写要减少出错,较主要的是按照偏旁部首的书写次序来写字,不能像画画那样来写,上课时你注意一下老师在黑板上的书写次序就行了;数学,加法可以用减法验算,减法可以用加法验算;等等。

 

       作为家长,在孩子自己检查的家庭功课经过老师批阅后,较好隔几天再翻开看看,了解一下孩子的实际情况。我的孩子刚开始自己检查时,从老师那儿返回的家庭作 业本还是红叉很多,我们觉得这很正常,只是鼓励孩子再仔细一些。“而且,你看你昨天的功课,不是比前几天的功课错得少多了吗?这说明你越来越认真仔细了, 越来越会检查了。”听了这些表扬,孩子对那些红叉也就不觉得有那么严重了。

 

       其实,家长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孩子刚开始学习知识时,由于年龄小,心智发育不健全,大脑中原来没有知识底子,也就是说没有可以比对的参照系,所以经常出错 是完全正常的。这并不代表孩子没有学懂,恰恰相反,这时候的孩子是较有好奇心较愿意学习的,只是因为学得太多太快,表达出来的东西有时会心口不一错得千奇 百怪,好像走路太快有时自己绊自己一跤似的。

 

       比如,我的孩子在做数学演算时,经常会把答案写反,如9+6=15,孩子会写成51,我知道这是由于小孩子是形象思维为主,这是她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在 那儿打架,干扰了一下的结果,她实际上是算对了的。所以,看到这样的错儿,我不仅不批评孩子,反而哈哈大笑,孩子也被逗乐了,知道了乐的原因,自然也就知 道了题的答案。

 

       现在回忆这段给孩子家庭功课签字权的故事,还想和家长们交流两点:

 

       一是给孩子家庭功课签字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自主性。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做家庭功课很疲,必须要家长在旁边守着才行,完成家庭功课要花很长时间;有的 孩子一边做功课一边和家长玩儿,有的题明明自己会做也要家长告诉他答案后才写到纸上去。这就是家长与孩子的家庭功课距离太近的后果。而有学习自主能力的孩 子,做功课的速度快,自己会检查,做完功功课自己会找另外的事情来做,如看课外书、画画儿、做游戏等等,天长日久地,这样的孩子就会比那些整天缠在父母身 边的孩子优秀很多。

 

       二是给孩子家庭功课签字权,有助于让孩子明白答案的对错并不是天底下较重要的事情,学习中较重要的事情你要对学习有兴趣,是你要学会学习,包括自己看书、 自己做功课、自己检查结果等等,无论有没有老师布置功课,有没有家长检查督促,你都会自己找到学习的对象,并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当然,从老师和家长这一边 来说,给孩子一些必要的帮助和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以我的阅历来看,凡是赞扬小时候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定是有过因材施教的老师或家长。所以,建议老师和家长们,把班上的孩子和家里的孩子分分类,如果一部 分孩子属于有学习兴趣、有学习自主性的孩子,不妨把家庭功课的检查签字权授给他们,然后,以此为带动,经过一段时间,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获得这份自主权。这 样一来,相信老师和家长们都轻松一些,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反而更好,学习后劲反而更强。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