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家庭教育:教育孩子需良苦用心

2013-09-18 10:32:43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徐永恒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家长向孩子施以良苦用心的时候,不要只注重影响孩子的智商,还要注重影响孩子的情商,比如让孩子学会责任和担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要迁怒于他人或他物,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选择与代价的关系等等

 
  有“狼爸”之称的萧百佑,四个孩子有三个考上北大,因为他的孩子小时候都要挨打,被坊间讹传为“打进北大”。其实,萧先生的孩子都是香港户籍,是参加港澳台联考进北大的,如果是在大陆参加高考,结果可能不是这样。
 
  人们只看到“打进北大”的虚假表象,没注意到萧先生家教的良苦用心。就拿 “打孩子”来说,他的打法也有讲究。他自己总结的“萧氏打法”有七条:12岁以后不再打,因为性格、习惯已定型;只用藤条或鸡毛掸打,伤皮肉不伤筋骨;只 打手和小腿,身体其他部位不打;打前先训话,讲明错误之处再打;一个孩子犯错,其他孩子必须站在一旁听从教诲,看着兄弟姐妹挨打;打之前告诉孩子这次要打 几下,让孩子自己数,不多打不少打;孩子必须主动伸手挨打,不能缩手躲避,不能喊疼,缩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他特别强调,温馨的家庭氛围是可以 “打孩子”的先决条件。他还十分注意发掘孩子的天分、多给孩子鼓励、帮助孩子安排好学习计划等家教事项。
 
  这个事例给我们一个启发,就是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尤其是早期教育和学龄初段,一定要有一些良苦用心,并用巧妙的方式实施。
 
  回顾我自己的孩子的成长过程,我们也用了一些良苦用心。比如:
 
  孩子上小学入学之前,我们了解到很多孩子因为离不开爸妈或爷爷奶奶,在幼儿 园整天哭闹。于是我们选择在小学入学每天放学的时候,带孩子去小学入学门外玩儿,孩子看到那些跟着父母、满脸挂笑走出来的小朋友,心生羡慕。看到园里的户外玩 具,也很想上去玩一玩。但我们不让孩子进去,反而假装“严肃”地告诉她:这是小学入学,是孩子们在一起游戏、学习的地方,你要过一段时间才有资格进去。我们 也给她定了一些入园的“标准”,如要学会自己吃饭、洗手,要帮助同学等等。过一段时间,孩子终于可以到小学入学报到了,那个高兴和自豪劲儿溢于言表。后来老 师告诉我们,入园先进天,整个班级里只有我们的孩子没有哭,一直保持着兴致勃勃的劲头,还去安慰和鼓励别的小朋友。
 
  以后在小学入学度过的几年中,孩子的这种投入和自主一直表现得很好。比如, 她爱学习,对老师教的东西领悟很快,又很爱帮助别人。小学入学老师有时也会布置一些“功课”,她见别的小朋友做不起来,便去帮助,甚至经常把全班的“功课” 一个人做完。女儿爱画画,有一年六一儿童节之前,老师告诉她,要在儿童节园庆期间为她举办一次画展。她回到家后,天天画画,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十几幅画 作,爸爸、妈妈都成了她的模特,家里的很多生活用品和她生活中经历的很多场景,都出现在她的笔下。
 
  需要注意的是,在家长向孩子施以良苦用心的时候,不要只注重影响孩子的智 商,还要注重影响孩子的情商,比如让孩子学会责任和担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要迁怒于他人或他物,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选择与 代价的关系等等。这些方面,家长朋友们都是可以构思出相应的场景、想出相应的办法来实施教育的。另外,实施的手法应当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相信经 过这样熏陶的孩子,一定会比你设想的更加优秀!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