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家庭教育:家长如何帮孩子考出好成绩

2013-09-18 10:29:17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徐永恒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一场诊断影响不了整个人生,人生是一场长期的诊断,衡量这场诊断的标准并不是学校诊断那样的分数至上,而是坚持到终点就是胜利,而这需要健康的身体、坚强的 心理、适合于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的能力——这些能力在学校诊断中能够考察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需要在生活中去磨炼。

       孩子要在学校诊断中取得好成绩,与三个因素有关:对知识的掌握、具有创新思维、保持冷静专注的心态。家长要帮助孩子度过诊断关,想让孩子考得越来越好,可以从这三方面着手。

    学校诊断主要测验孩子对学习过的知识掌握的程度,和运用这些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诊断之前,家长要提醒孩子复习,重点是掌握诊断范围内的知 识点,弄明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做一些基本题型的训练,已经掌握的则可以从略。如果每过一段时间,孩子能自己总结学过的知识,并且把重点、难点、尚未掌 握的部分列举出来,那说明孩子已具备上等的学习能力、复习能力。

    运用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涉及到创新思维能力,包括敏觉力、变通力、独创力、流畅力、精进力等各个方面。一个问题提出来,孩子马上就意识到可以用什么原理解 释或解决,就是敏觉力。知道在沙漠中口渴找不到水喝时,可以喝仙人掌汁,就是变通力。能够想出别人想不到的办法解决问题或创造出新东西来,就是独创力,这 是发明家较重要的特点。对于一个问题的答案或物体的用途,能够在很短时间想出多种答案、设计出多种用途,就是流畅力。能够更加细致缜密地思考,从而提出更 全面、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是精进力。

    这五种创新思维能力是以一定的智力为基础的,许多家长都懂得在孩子还小的时就通过智力游戏等提高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如问孩子水杯有什么用? 聪明的孩子会回答出很多答案,如喝水、种花、养鱼、装东西、画圆形、做量具、当鼓敲等等,这就是流畅力和变通力。在高校的自主招生删掉中,常常会有教授提 出类似的讨论题考察孩子的这类创新思维能力。

    心理状态也是决定孩子诊断成绩的重要因素。我们经常看体育比赛,不能专注于比赛本身的一方,往往出现动作紊乱导致落败。除了临场发挥时的心理必须稳定外, 平常的心理状态起着基础作用。许多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都是平常投入了大量时间训练,精益求精地改进运动过程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这种不厌其烦 的自控能力是所有想要成功的人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在校园里被同学们忌羡的“学霸”往往都是这种类型的孩子。

    许多孩子在诊断前都有心理焦虑,家长要帮助孩子放下包袱,才能考出正常水平。较重要的是,哪怕学校会根据诊断成绩位置,家长也要看开一些,不要让自己对孩 子的爱被位置左右;要告诉孩子,只要准备得比较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还可以告诉孩子更大的道理,一场诊断影响不了整个人生,人 生是一场长期的诊断,衡量这场诊断的标准并不是学校诊断那样的分数至上,而是坚持到终点就是胜利,而这需要健康的身体、坚强的心理、适合于自己的生存与发 展的能力——这些能力在学校诊断中能够考察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需要在生活中去磨炼。

    即使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也没必要把学习变成以诊断为中心,那样势必把学习变成一场苦役,而且诊断的结果对心理的影响太过严重,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后劲积累,这样的孩子即使在学习上往往也会潜力耗尽,较终掉下来。这一点也是家长朋友们需要特别注意的。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