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深圳四大名高中1/3尖子生放弃高考出国留学

2013-06-05 09:35:21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战幕。深圳人心目中的四大名高中--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约有2600多人报名参考。但3年前,有3200多人考进这些学校。没有报名参考的孩子去了哪里?“他们几乎都选择了出国”,而据几位学校老师估算,出国这部分孩子中,较好学生生占到该级孩子总数的1/3,他们若选择高考,可以轻松考上清华、北大等国内学校。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几年来,深圳四大名高中选择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而其中较好学生生留学也成为一种趋势,并呈现逐年小幅增长的态势。有相关人士表示,人才的全球化流动是一种好事,同时孩子们这种“用脚投票”的行为也应该能倒逼国内大学加快改革步伐。

  四大名高中出国率逐年增高

  深圳中学高三年级一位李姓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有70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高考,而这一级孩子当年入校时有近900人。除了少部分保送国内高校的孩子不报名参加高考外,剩余100多人不报名参考的原因都是因为出国留学,且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学校的国际课程体系出国,主要留学地是美国。

  在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情况也大致相同,“我们高中部400多人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当年高一录了大概500多人,”实验学校高三年级周老师告诉记者,“流失”的100多人几乎都选择了出国留学。

  深圳高级中学的李姓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有860多个孩子报名高考,3年前这一级孩子总数为900人左右,“3年时间里大概有六七十个选择了出国留学。”

  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选择出国的孩子更多。该校一名负责招生的谢姓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今年有700多孩子报名参加高考,该级孩子入学时人数为870人左右,170多人均选择了出国。出国的途径也呈现出多样化,一些孩子通过本校的AP课程班申请出国,也有一些孩子通过学校的交换生项目、绿色通道出国,此外,还有少量孩子通过留学中介出国。

  记者连续3年调查发现,四大名高中孩子出国数量呈现小幅增长趋势。如在深圳中学,2011届学员入学时有800多人,高考时有706人,大约八九十人出国;2012年届学员入学时有800多人,到高考前大约有100多人选择出国;而2013届学员(如今的高三)出国率又比上年增加。

  深中国际课程体系负责人高青表示,申请进入深中国际体系的孩子每年呈20%的增长趋势,目前深中国际体系高一孩子数,已占全校高一新生数量的20%左右。

  较好学生生留学的背后

  夏宇洋是深中国际课程体系高三孩子,他今年被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等多所世界学校录取,并较终选择去斯坦福大学就读。记者了解到,宇洋当年中考以8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深圳中学品质课程体系,“每年全深圳800分以上的孩子也就60来人。我们品质体系招100人,有30个人左右都在800分以上。品质体系平均每年高考加保送至少有30来人能够进入到北大、清华。”

  宇洋在年级中位置前20,按照往年的规律,他进入清华或北大这样的国内学校“几乎没什么悬念”。但早在初中就打算出国的他,较终在高三时由品质体系转入国际课程体系,为申请国外大学作准备。

  深圳中学高三年级的李老师告诉记者,通过进入国际课程体系申请出国是深中孩子的主要途径,出国班中的孩子占到深中当年级较好学生孩子层的1/3,而且这一两年还呈现出增长趋势。“感觉较好学生生出国今年比去年要略微增长一些,这主要从中考进来的分数看的。”

  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谢老师和李老师有着相似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选择出国的孩子层次有高有低,出国孩子大概占学校当年级较好学生生总数的1/3,如果这些孩子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进入像北大、清华一样的国内学校。谢老师也坦陈,感觉这些年较好学生生出国的比例在微幅增加。

  “出国的孩子一般分两类,一种是学习成绩比较好,在国内也可以考到学校的,另外一种就是在国内成绩一般,考不到理想大学的。”高级中学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对来说,在他们学校前者出国数量更多。

  学校的较好学生生们为何放弃进入国内学校机会而去国外就读?夏宇洋告诉记者,他很期待国外高校的教育环境,“有一个说法,说中国孩子在高中较苦,上了大学就解放了,而国外则相反,大学很苦,我想继续在国外苦几年。”

  “较好学生生选择留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较核心的还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对国内的大学比较失望,认为学不到真的东西,一些学校的教授心思也不在教学上。部分孩子大学毕业等于失业。”深圳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钮志红老师也颇同意此观点,她告诉记者,她跟一些选择出国的孩子家长交流,他们多数觉得美国的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非常优秀,“去年毕业去国外学校读书的几个孩子这几天来看我,他们告诉我在国外大学特别忙和辛苦,想轻轻松松地混下来是不可能的,拿不到学分、没有成绩就不可能毕业。所以他们必须非常努力地学习,晚上经常还要熬夜。而且大学所有课程选择很自主,喜欢什么就选什么,教育更加人性化,而不像我们,通过高考一锤子买卖,考上了哪个学校、专业就必须学这个,不管适不适合。”

  孩子“用脚投票”值得国内高校反思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表示,国内大学目前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越来越多优秀孩子选择出国留学,“用脚投票”的行为值得国内大学反思,这种情况应该倒逼国内大学加快改革步伐,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水平,让孩子在大学能够学到真本领。“一些大学目前还没有这种严重的危机感,目前这种倒逼的作用还很有限。”

  根据启德留学机构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素琼估算,目前深圳高三学员每年出国留学数量估计在2000人左右,每年增长10%左右,而较好学生生留学未来也会呈现增长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守估计,一个留孩子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要100万人民币左右,按照深圳高三学员出国人数约2000人,等于深圳的家长将20亿元投在了外国的教育产业上。

  “本科生出国留学申请奖学金相对较难,因此在国外读4年本科也考验着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这也决定了很多优秀的孩子将留在国内”。深大国际交流学院一负责人称,在人才在全球流动的态势下,更多的较好学生生出国留学是好事。这种现象表面上看是优质生源流失,但背后反映了高考不再是上升途径,孩子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周素琼则表示,在如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概念更加宽泛,不应该有狭隘、片面的人才培养观。而且据他们了解,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至少有70%的留孩子较终会选择回国就业或创业。而且各级政府近些年也制订了很多吸引、保护优秀人才的政策措施。所以长久来看,并不存在国内优质生源“流失”之说。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