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家长填志愿 连选五个“钱途”专业

2013-05-09 15:36:14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3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先进次志愿填报将于5月14日至19日举行。连日来,为了填好志愿,众多高三孩子和家长忙着参加咨询会。记者注意到,在选择专业时,金融、财务、经济这些“钱途”专业成为家长较好,个别家长更是明确表示非商科类专业不进。

  复旦大学大二孩子小葛的表弟今年要参加高考,眼下正为填高考志愿而烦恼。作为高考过来人的小葛便成为了表弟一家的主要咨询对象。“我弟弟的考分大概能进工技大类的学校。我阿姨已经给表弟选好了专业,分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经济学。问我哪个专业更好些?我也不清楚,只能帮着打听打听。 ”小葛说。

  像小葛表弟一家这样热衷于填报商科类专业的情况非常普遍。家长赵女士说,她希望孩子以后能当上白领甚至金领,因此选这些听起来就很有“钱途”的专业。

  对此,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认为,热门专业往往带来两个效应,一是很多人去报考,二是聚集的优秀人才太多,使未来职业中的竞争压力更大。现在的热门专业不一定较有前途。

  他举例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上海外贸行业非常活跃,企业待遇非常好。很多上海高中生毕业时都希望从事和外贸有关职业。那一年上外贸的录取分数线几乎冲到了上海市先进位。但是这批孩子毕业时却刚好遇到金融危机,一毕业即面临失业。很多孩子只能选择考研。

  很多家长虽然热衷于填报商科专业,但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他们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经济学这些专业本身缺乏了解,只是望文生义认为是与钱打交道的专业。对这些专业之间各有什么区别不甚清楚。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冷门专业上。在上周末举行的上海理工大学的高校高考联合咨询会现场,上海海洋大学的一位招生办老师说,有的家长一听“水产”两字,扭头就走,“本科毕业去养鱼,有什么意思。 ”这样的理解让招办老师哭笑不得。实际上,水产养殖是这所大学赖以“发家”的学科,学员主要从事和渔业相关的科技服务,并非亲自养鱼。

  丁光宏教授认为,很多时候专业志愿填报会受到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影响。考生和家长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家长 志愿 连选五 钱途 专业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