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复习数学做题技巧有哪些

2012-10-23 14:29:37  来源:高分网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数学之路没有捷径,除了训练出来的敏锐思维之外,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看题。

  当然,高考的题目肯定是从未见过的,但至少是你熟悉的类型。万变不离其宗,改变参量,变换条件,看来面目全非,但总会留下原来的影子,而我们能做的且必须做的,就是尽可能接触它们的原型,了解衍生的变化,掌握大致的解题走向,方可触类旁通。因此,立足高考,我们必先得明确考察范围,抓住一切考点。高一、高二就是把握考点的较好时机,知己知彼,以硬克硬,勿存疑虑。总之无论出什么题,都不会怕,就成了。 复习中,大体上紧随老师的讲课节奏,课不能不听,题不能不做,以上课的复习资料为主。但我更强调多找几个“兴奋点”,例如找一些相关资料,试题集、专题训练题之类,既可进一步加强训练,又有种优秀一步的心理优势,但绝不能偏离高考,或艰涩高深,更不能一味沉溺。所以,较好由老师推荐相关资料。 同时,应熟悉高诊断卷题型设计,分重点把握,逐个板块攻克,尤其须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多下功夫。高考时间有限,一题受阻,难免会影响后面答题的心情与时间、效率。因此平时就不应留下隐患,争取高考中一气呵成。

  一、控制训练的量。题海战不可取,但一定量的训练还是必需的。先进轮复习应以常规题目为主,二、三轮复习,应多做一些试题,其中,各省市的质检卷优于一般模拟卷,高考卷又要优于质检卷。

  二、“看题”法:掌握题意后,迅速联想起各条件的应用、关联,可能的几个突破口,明确大致思路方向。然后才动笔或参见答案,注意关键及易错点。前几步若能在一两分钟内无法完成,说明你仍未熟悉该类问题。而在高三后期复习阶段,此类看题训练远比做题重要。

  三、立体几何:传统常规方法与空间向量法结合。我常在传统方法上思考两三分钟仍无头绪时,即刻转用空间向量。空间的向量的优越性在于,基本无须添加辅助线或想方设法平移到同一平面等。只需成功建立坐标系,点面、线线、线面、面面间各种角度,距离关系都在数字的运算中一目了然,尤其是探索性问题中有着巨大优越性。而且空间向量与平面向量关系类似,易学易记,所向披靡。要求:驾驭数字的能力过关。

  四、解析几何:难度颇大,较好专门分类总结,例如直线与圆锥曲线联立,圆锥曲线与向量、定比分点综合,恒过定点问题等,建议通过多接触典型题目以总结出一套通用的解题方法。

  五、压轴题中若涉及不等式、数列的问题,考查难度往往很大,因此高屋建瓴地熟练掌握数学归纳法、放缩法、通项公式递推法等相当必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