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课堂效率:课堂听课的基本方法

2012-10-11 17:14:49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听课的基本方法可以概括成以下五个字,即:听、看、记、想、谈。

  (1)听

  一听老师怎么讲的,是不是讲到点子上,重点是否突出,结构是否合理。二听课讲得是否清楚明白,孩子能否听懂。三听教师启发是否得当。四听孩子的答题,答题中显露出来的才能和暴露出来的问题。具体讲就是听上课老师是怎样复习旧知识的?是怎样引入新知识的?是怎样讲授新课的?是怎样巩固新课知识的?是怎样结尾的?是怎样布置功课的?还要听孩子是怎样回答问题的?是怎样提出问题的?是怎样讨论问题的?

  (2)看

  一看教师。看教师的精神是否饱满,教态是否自然亲切,看教师板书是否合理,看教师运用教具,特别是现代化教学设备是否熟练,看教法的选择是否得当,看教师指导孩子学习是否得法,看教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处理是否巧妙……一句话,看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

  二看孩子。看整个课堂气氛,是不是情绪饱满,精神振奋;看孩子参与教学活动的机会和表现;看孩子对教材的感知;看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思维是否活跃;看孩子的训练情况;看孩子发言、思考问题的情况,看孩子活动的时间长短是否合理;看各类孩子特别是后进生的积极性是否调动起来;看孩子与老师的情感是否交融;看孩子自学习惯、读书习惯、书写习惯是否养成;看孩子分析为体、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一句话,看孩子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如何。

  (3)想

  就是想一想这堂课有什么特色?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教学结构是否科学?教学思想是否端正?教学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注意点是否强调?板书是否合理?教态是否自然而亲切?教学手段是否先进?教法是否灵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否得到充分的调动?寓德育、美育于教学之中是否恰到好处?教学效果是否好?“双基”是否扎实?能力是否得到培养?有哪些突出的优点和较大的失误?

  (4)记

  就是记录听课时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主要内容。一是记听课的日期、节次、班级、学科、执教者、课题、课型;二是记教学的主要过程,包括主要的板书要点;三是记本节课在教学思想、德育渗透、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值得思考的要点;四是记孩子在课上的活动情况;五是记对这堂课的简要分析。

  (5)谈

  就是和被听课老师和孩子交谈。可先请上课老师谈这课的教学设计与感受,请孩子谈对这节课的感受;然后再由听课老师谈自己对这节课总的看法,谈这节课的特色,谈听这节课所受到的启迪与所学到的经验,谈这节课的不足之处,谈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