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开学,如何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2013-08-19 10:41:40  来源:深圳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都是开学惹的祸

  快开学了,孩子们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但是,经过调查采访发现,不少孩子频频出现失眠、烦躁,甚至厌学等不良情绪,令家长们颇感担心。老师们反映,每学期开学后,孩子上课走神、打瞌睡,甚至回家忘记做功课的情况很普遍,“开学综合症”主要有以下几种症状:

  迟到多发上课如梦游

  每学期开学的先进天,迟到的孩子差不多是平常的两三倍。放假期间,许多孩子常常晚上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到半夜,习惯了晚睡晚起,作息时间混乱。开学后突然回到课堂上,心理上会有一个调适的过程,尤其是心理素质差的孩子。假期大多数孩子都是睡到九十点钟才起床,开学后六七点钟甚至更早就要起床,生物钟被打乱,造成上课时精力不济、哈欠连天。孩子们的课堂反应也并不如意,不少孩子甚至开小差,课堂的气氛也很难调动。原本这应是孩子注意力较集中、课堂效率较高的时间。而一下课,同学们便来了劲,纷纷讨论起自己在暑假中的趣事,或者又在网络上发现了什么好玩的游戏。他们自己都说,上课就像梦游一样。

  晚睡晚起迷恋电视

  张女士抱怨:“女儿奇奇是个电视迷,一看上电视通常要过了晚上10点钟才睡觉。暑假期间,女儿更是电视的忠实‘粉丝’,常常要看到深夜才罢休。晚上睡得晚,早上常常是一觉睡过9点。我想让她按时睡觉、起床,可是‘恶习’一旦养成就难改了,睡早了睡不着,起早了就睡不醒,并且一天没精神,真让我着急。”

  疯狂上网难以收心

  小浩的父母忙于工作,假期里只能让他一个人在家,父母为了给孩子找个“玩伴”,特地给他买了一台电脑。不久,电脑真的成了他的“较好”玩伴。网络游戏让他上了瘾,一玩就是三四个小时。时间一长,小浩感觉自己头晕、头疼,做什么事都没精神。快开学了,自己也想收收心学习了,但一看书就感觉心烦意乱,注意力根本无法集中。

  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

  暑假期间,有的孩子每天零食不断,长此以往会导致开学后三餐定时有规律的生活和暑假的饮食习惯发生冲突。每次开学都有一些孩子感觉上体育课吃不消,甚至在操场上举行开学升旗仪式都会有人晕倒,感冒发烧者更是多见。

  喜怒无常脾气渐长

  13岁的小齐开学后心情特别烦躁,新学期先进天写家庭功课时,还没做一会,就在房间里乱喊了起来,把功课本和书扔得满地都是。还有些孩子干脆回避与人打交道,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宁愿对着电脑,也不愿意和同学出去玩。

  很多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在上功课几天变得脾气很坏,谁都不能提学校,一提就不吃饭。

  人际恐惧缠上新生

  孩子开学后是人际关系问题的高发期,作为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经常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一味地给孩子施加压力。

  一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小孩子大多数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些现象,主要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还不强。要解决孩子的这些问题,家长和孩子要共同配合。与此同时,孩子的自我调节也很重要,他们应该减少玩耍的时间、多温习功课,为新学期的开始做好充分准备。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开学 如何 学习状态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