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专业解析:“热门”专业是否等于个人发展

2012-06-01 10:53:43  来源:跨考教育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考研前选择合适的专业,就如同恋爱前选择心仪的对象一般。恋爱前,我们往往要判定什么类型的异性适合自己,“知彼”必须先“知己”。“窈窕淑女,”未必就是所有男性的较好选择。同样,判定什么专业适合自己,也是这个道理:“热门”专业虽然很吸引人,但未必是所有考生的较好选择。那么,如何才能从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专业呢?《求学考研》杂志邀请相关人士为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考量:

 

  1. 兴趣相投

 

  选择恋人,多半是因为对方有一些吸引你的优点或特质,谁也不想整天对着一个没有feel的人生活。同理,选择专业意味着选择了读研期间的学习研究对象,这个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职业及今后的人生道路。我们都知道,“兴趣是较好的老师”,也是成功所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很难想象一个人在不感兴趣的学业或事业上能做出多大的成绩。只有选择了自己立志研究的方向,考生才有可能将漫长的复习过程坚持到底;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研究领域或事业上有所突破。

 

  但是,也许有的人不是特别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就请关注兴趣与专业之间的关联程度吧。比如,有的理工类考生认为自己数理思维活跃,但又不想专攻基础数学专业,而想选择一些“热门”专业,那么,就要认真研究自己的数理思维对学习哪些专业存在优势,对学习哪些专业优势不明显。在理工科专业中,与数学关联程度较高的专业有统计、控制、力学、电气、系统工程类等专业,关联程度较低的专业有建筑类、地质类、材料类、土建类、机械类、海洋类、测绘类、化工类、生物类、医学等专业。根据个人兴趣与专业之间的关联度进行专业选择与专业学习,将更有利于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 性格匹配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与恋人分手了,使用频率较高的理由往往就是性格不合。可见,性格匹配对恋爱成功率的具有重要的作用。选择专业也是一样。气质与性格对人的职业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因此,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个人的职业要求,还应认真分析,自己的气质和性格能否适应将来这类职业的要求。

 

  性格是指一个人在先天生理素质的基础上,在不同环境熏陶下和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如热情、开朗、活泼、刚强或淡漠、沉默、懦弱、温柔等。不同的职业特点对人们性格特点的要求也存在差异。一般说来,性格开朗、活泼、热情、温和的人,比较适合从事外贸、涉外工作,文体工作,教育工作,服务工作以及社会交际型的职业;多疑、好问、倔强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科研、治学方面的工作;深沉、严谨、认真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人事、行政、党务工作;而勇敢、沉着、果断、坚定则是公安、企业家、、军人不可缺少的性格。职业与性格的匹配往往使人们在职场如虎添翼。因此,有职业指导师建议:热情、善于言谈的孩子,比较适合选择师范、法律、旅游等专业;细心、同情心强的孩子,适合选择医生专业;独立性、自制力、坚持性、果断性强的孩子,宜选择工科类的专业;组织协调能力俱佳的孩子,宜选择财经、管理、数理等专业。反之,职业和性格的错位,往往直接导致了人们在职场上的失败。我们难以想象,让一个性格暴烈的人去搞公关、谈生意或做服务工作,让一个性格怯懦、柔弱的人去搞刑侦破案,让做事大大咧咧、马马虎虎的人去当医生或会计,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3. 能力适合

 

  恋爱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一个相貌平平的男生,个人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不强,要想追求一个相貌出众又出类拔萃的女生,恐怕是很难成功的。同样,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首先应该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实力,从而为自己进行准确定位。

 

  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素质与学习能力来选择报考方向,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准确地为自己定位,这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考虑到自己在相关领域学习与科研的实力。譬如说,你要考逻辑学或哲学类专业,你的辩证思维能力如何?你要考机械及其自动化专业,你的空间思维和动手能力又如何?如果是跨专业报考,特别是本科学理工类专业的孩子要考文史类专业,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的语言文字水平和抽象思维是否能适应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的同学会说,跨专业有什么可担心的,很多人不是都能在研究生入学诊断前突击恶补专业基础知识吗?的确,现实中跨专业报考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但是不要忽略,这些专业所要求的更高层次的能力,往往不可能是短期突击就可以提高的,而是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获得的。另一方面,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考虑自己在专业学习方面的竞争力。有的同学虽然很喜欢相关专业的学习,自己也非常努力,但是无奈于无法适应或者掌握学习的方法,专业成绩一直不好。这些同学在报考时同样需要慎重,因为大学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专业实力的体现,特别是如果要报考大学的热门专业,在投入激烈的考研竞争前,请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学习能力。对于那些跨专业的考生,如果不了解自己在大学阶段所学专业与考研专业之间的关联以及优势,就盲目跨专业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很可能面临“好梦难圆”的困境。

 

(来源:《求学 考研》)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