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老师支招:物理最后一个月应分块复习

2012-04-24 10:29:4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老师支招:物理较后一个月应分块复习

 

  6月在望 “阳光招考在线”请老师为高考学子支招。

  文/记者黄茜、伍仞、徐静 通讯员穗考宣

  6月在望,高考生进入较后的复习查漏补缺阶段。如何把握这宝贵的一个半月时间?较后阶段还有可能提高成绩吗?上周六晚,“阳光招考在线——2012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相关人士、老师支招准备”专场电话咨询活动准时上线。来自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相关人士和广州市高考研究组的各科目成员接听考生、家长电话,答疑解惑。为了让更多考生、家长参与,原定两小时的咨询活动延长了半小时。据统计,共有312人次拨入电话,其中有153人次直接咨询,网络收听3786人次。

  综合科

  先易后难 规划时间

  问:这次一模的文综,我三科都是60多分。政治用的时间特别多,历史和地理的做题时间不够。该如何调整?

  答:你要规划做题的时间安排:一种是重新调整做题顺序,或者为每科规定一个大概的做题时间。比如这次一模,政治比较难,你用了很多时间来做,但耽误了后面科目的时间,较后得到的分数也许不如你平均分配时间获得的分数。

  问:我每次做理科综合,总是觉得时间非常紧张,怎么办?

  答:我建议,你将那些难的题目、感觉到可能会消耗大量时间的题目先放在一边,先做容易的、好拿分的题目。把能拿到的分数尽量拿到,再考虑其他的难题。

  问:如何科学地分配时间?

  答:总体来说,选择题用1/3的时间,大题大概用2/3的时间。但如果基础薄弱的孩子,我们建议选择题可以多用一点时间,因为难度相对低一点,多花点时间把该拿的分数拿到。成绩很优秀的孩子,选择题可以用更少的时间。

  语文

  作文“言之有物 清晰表达”

  问:在较后的阶段,作文怎样才能突破?

  答:要让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必须做到八个字:言之有物,清晰表达。先进,要学会围绕题目,发现问题。比如 “回到原点”这个题目,我们可以从生活中偏离原点的现象谈起,发现问题。第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揭示矛盾,使文章从平面走向立体。第三,例子要恰当、新颖。第四,观点要鲜明、表达要有序清晰。

  问:写作文时,想不到例子怎么办?

  答:要注意激活自己已有的资源,比如,写回到原点时,想想自己生活中有哪些回不到原点的例子,自己学过的课文、读过的书籍、看过的电影、电视剧有哪些回不到原点的例子,先从反面的例子想起,再从正面想,就会发现有无数的例子……总之,处处都有例子,你熟悉的、你喜爱的事物,往往就是你的资源,要必须学会激活它。

  问:怎样做文言文翻译题?

  答:文言文翻译要注意:以直译为主,字字落实。在理解上,应该遵循的原则是“字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文”,我们要结合全文的把握来落实好翻译句子的理解。根据近年高考翻译题的考查分析,我们会发现高考翻译不会考查那些艰涩难懂的句子,但是考查的内容往往会涉及比较全面的文言文知识,如实词虚词的理解、词类活用等,所以要求考生全面落实。

  政治

  较后一月回忆复述考点

  问:政治答题怎样尽量多拿一点分呢?

  答:政治的问答题部分,一般给的材料比较多,看上去不好答。但五六个设问里,至少有3个设问是比较容易的。对考生来说,先进步是把原理分拿到,这个分数在全题总分中大约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第二步,无论题目怎么问,都要用原理结合材料去回答。把材料里的有些文字和信息转换成你的答案。高功课政治答案里就是充分将材料信息转换为答案。有时答卷时间实在紧张,把材料里一些相关信息稍稍摘录,抄上去都有可能得到一些分。

  问:较后一个多月,应该怎样准备政治呢?

  答:政治一共有250多个考点。你对着这250多个考点,不看书、每天回忆和复述。比如商品的基本属性,你能不能闭上眼睛默写或者说出来?若能说出来,就过关了。这对你后阶段巩固记忆、加深对考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非常有帮助。

  数学

  一周循环复习知识点

  问:我的基础不太好,较后阶段如何复习?

  答:首先要回归教材,教材上有些定理和公式要记忆。在解题方面要进行循环的训练。一个星期下来,几种题型都见见面,免得生疏。数学要天天练一练,保持状态。可以每天从试题中找一块主干知识的题来做。六个主干知识点循环一个星期。

  问:我买了很多套训练题,应该怎么选来做?

  答:做市面上的套题不如做高诊断题。调研诊断、一模、二模、5月下旬还会有一份考前训练题,要拿4份卷来比较自己的弱点在哪里。把平时诊断时出的错结合起来,做一些对比,会有一些效果。不一定要做太多题,很多高功课难度并不是太大。

  问:我的成绩一般,解析几何、数列、概率怎么提高?

  答:近年广东高考解析几何主要是探究题或者是与平面几何结合的题。在解答解析几何题时,只要能画图,一定要把图画出来,对解题很有帮助。如果涉及到数列求通项公式,较常用的方法是用归纳、猜想、证明的方法,一般都能拿到一些分。从前几年看,广东高功课中概率题目得分率较高,涉及到的排列组合问题比课本上还简单。首先要解决有没有顺序,有顺序就是排列,没有就是组合。概率题主要是图表格结合的概率统计问题。

  英语

  提高写作关键是造词造句

  问:怎样在这段时间内有效提高英语写作水平?阅读理解的生词不懂怎么办?

  答:写作提高较关键还是要注意造词造句,要有写对句子结构的能力。阅读理解方面,有的篇章比较长,考生要注意一些基本话题的词汇。比如说这篇文章是关于科技的,我们就可以去记住一些关于科技的词汇,再不断积累和循环复习,而不是一个个单词去记。按照体裁和话题分类进行词组的积累,以此提高自己的词汇和表达,包括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的积累。

  问:概要写作如何抓住要点?

  答:概要写作要注意主要信息和细节信息的区分。有时候考生把细节信息当成主要信息写上去,会被扣分。各种文章的体裁不一样,考生在大脑应有一个图示,一定要知道这些文章主要讲什么。不漏掉这些文章要点,可以保持4分以上,好一点可以达到助力能力。例如写说明文时,就是把问题或现象摆出来,什么原因,导致什么结果。这样写一般不会出现大问题。

  问:英语成绩不是很稳定,诊断时语感好和不好差别很大,怎么办?

  答:在较后阶段,考生还是要在基础落实方面下工夫。如果语法基础不理想,可以利用课外时间多找老师,把基本的语法知识弄清楚。主要是时态语态、从句、非谓语动词的基本用法。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很多同学乱用逗号。两个完整的句子如果用逗号连接,肯定要扣分。

  物理

  较后一个月较好分块训练

  问:理科综合试题中,物理大题在较后的位置。做到那里时往往只剩30分钟,该如何提高速度?

  答:平时训练和高考时,还是要以前面的题目为主,做好选择题和题先进题及实验题。你现在要稍稍把速度加快一点,至少要助力物理题的先进题有充足时间做。

  问:如果遇到受力分析题目时一定要作图,但画出图来往往要三四分钟,很浪费时间,怎么解决呢?

  答:如果没有图,作答只是干巴巴的,很可能评卷老师看不懂,影响你的得分。如果你把图作得直观,可以让评卷老师看懂你的图。画图不会耽误时间,对你解答和老师评分都很有帮助。

  地理

  填空题“宁少勿多” 简答题反之

  问:地理有哪些答题策略,需要特别注意的?

  答:地理的填空题,需要考生写的字比较少,所以“宁少勿多”。回答简答题则是“宁多勿少”。孩子要注意题目的中心词、限定词和指令词分别是什么。中心词往往是告诉你:我要考你什么东西。其次要注意“限定词”,限定词往往不止一个。比如“条件”的限定词有“自然条件”、“农业生产中的自然条件”,限定你答什么你就答什么。第三个是注意“指令词”,是让你分析,还是简述。

  历史

  较后阶段不能生疏了课本

  问:历史一定要死记硬背才有效果吗?我们老师把必修列了提纲,让我们背得很熟,但是诊断并没有考得很好。

  答:现在的高功课目更多是考理解。比如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几个重要的条约,按照时间的顺序排好后,把内容进行对比,你就会发现外国对当时中国的侵略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比如马关条约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反映了经济侵略进入一个新阶段。

  问:高考中分数占的比例较大的是哪个知识模块?较后复习阶段还要看课本吗?

  答:近现代史比例较大。《诊断说明》上面有详细说明。较后阶段不能老是做题,每天要抽出一些时间看课本,不能生疏了课本。

  化学

  考前充分熟悉近年化学试题

  问:怎样在这两个月化学成绩?

  答:对考生来说,“一模”后应进入综合训练和自我反思阶段。建议考生将高三以来较主要的若干次诊断的试题和自己的答卷找出来,做错的题目反思错误的原因,做对的题目反思获得的经验。考前应该充分熟悉近年广东化学试题,体会命题的特点,做到胸有成竹。

  问:化工流程图的题怎么拿?

  答:首先化工流程图的题每位孩子都是可以拿分的,即使题意不明也可以尝试回答某些问题,因此不要惧怕这类题型。化工流程图的题要拿,必须透彻分析流程中物质的转化过程。

  生物

  较后阶段基础比难题重要

  问:如何在较后阶段提高成绩?

  答:孩子要记住三句话:在后期“自信比分数更重要,反思比做题更重要,基础比难题更重要”。

  问:较后一两个月该如何复习?

  答:通过看教材的目录和图,把自己的弱项补全。生物科目很注意对图形的诊断,而教材的图往往是高考命题的出发点,经常围绕这些图形重新组织教材内容来考查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学习生物特别应该将理论联系生活、生产实践和实际。

  老师建议  

  一是较后阶段要回归基础,梳理好知识点,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拿到该拿的分数。

  二是不要再埋头做题了,应归纳总结过去诊断、训练中的不足,加以反思,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三是注意审题,在答卷时不妨多花点时间和心思审题,弄清题目问的是什么,可以与教材中哪些知识点结合,免得“答非所问”、白费力气。

  四是注意答题策略,合理安排作答时间,千万不要纠缠在难题上,应将基础题能拿的分数都拿到,适当的时候可以放弃太难的题目。

  五是注意细节,书写、标点符号出错会导致无谓失分,无论是文科科目中的作文题还是理科科目中的作图题,都应力求卷面清楚、整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