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在即老师支招:建议考生做往年的试题

2012-04-24 10:25:01  来源:新快报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高考在即老师支招:建议考生做往年的试题

 

■高考就在眼前,一名女生在教室外的阳台上复习(资料图)。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高考准备咨询会昨晚举行,老师支招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刘晓娟 陈品纯 通讯员 穗考宣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考前一个月,千万不能搞题海战术。”“我不太主张考生用市面上的‘金卷’、‘套题’,建议考生做往年的高诊断题。”“高考语文会比广州一模简单,一模考90分的,预计高考时能考110分。”昨晚,“阳光招考在线——2012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教育相关人士、老师支招准备”专场咨询会举行,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文理综合组特级教师钟阳、语文学科高考研究组特级教师林少玲等19位高考各科老师坐镇电话旁,为60多万广东学子备战高考答疑解惑。

新快报记者发现,由于距离高考仅剩50多天,考生及家长几乎都进入了一种“超级备战”状态。考生们较关注的问题包括:现阶段如何复习,是每天接触新题还是回归课本;现在是做套题更有效率,还是做往年高诊断题更“划算”;高考时,选择题和大题的时间该如何分配,答题顺序是根据卷面安排还是难易程度进行;如何调整自己诊断时的紧张心态……甚至还有考生的问题细致入微——语文作文举多少个例子合适?

多名相关人士答疑时表示,考前一个月,千万不能搞题海战术,关键在于你做题有没有效果,单单追求做海量题是没有意义的。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数学学科高考研究组高级教师曾辛金认为,考生没必要每天都接触新题,题目不要做太多,因为“题目无穷多,做不完的”。他建议考生整理一下前面的知识,看看教材,教材看好了,高考就能应付得来。而不要想着看复习资料、难题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就目前市面上热卖的“高考猜题金卷”、“高考查漏补缺金卷”、“高考套题”(既有题目又有答案的练题目)等,相关人士兜头泼下一瓢冷水。多名相关人士认为,“金卷”“套题”其实都不敌往年的高诊断题。政治科高考研究相关人士胡志桥告诉考生:“市面上的金题卷什么的,我个人觉得,这里面的题都是良莠不齐的,如果这些题跟高考的方向、特征不一致,那么做得越多,对考生的误导就越大。建议考生多做往年的高诊断题,寻找题感。”

【语文】

宁愿啰嗦也要写满800字

问:作文需预留多少时间?平时写作容易走题怎么办?作文举多少个例子合适?

答:800字的作文一般要预留60分钟。作文审题构思的时间起码要有十分钟。不完卷扣分很严重,宁愿啰嗦点也要写满800字。详细的例子一般两到三个就够,一两句话的例子也可以有多个。

问:古文扣分很多,有什么方法提高?

答:一般来讲,剩下50多天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古文上,多看以往高功课的古文,多做经典题,如广东近三五年的高考古文。高考文言文是直译得分,要字字句句落实翻译,把文言文常识进行梳理,答题中要根据具体语境,联系学过的文言文知识进行答题。

问:一模语文才考了90分,高考可以上重本吗?

答:一般来说想到重本线,语文要有108分~118分。高考的时候,语文难度会比一模低一点,如果一模90多分,高考应该可以拿到110分左右。问:诗歌鉴赏花的时间多,得分又低怎么办?

答:诗歌鉴赏的设问都是有指向性的,看起来问的方式好像经常变,但问的内容都是一样的。考生可以把以往做过的诗歌鉴赏的题干总结出来,结合答案找出规律。问“怎样”你就要评价,问“什么”你就应该回答具体画面的,问“分析”就结合原文写自己的观点,问“赏析”就要结合鉴赏的内容。

问:现阶段的语文复习方法?

答:短期见效的是古文和作文,列清单,避免考前忙乱心态,根据考纲对照自己哪些已经过关,哪些自己还没掌握,有针对性地复习,自己归类和总结复习;可以将近几年的高功课目的考点研究一下。

问:如何提高议论文写作?

答:议论文写作不是“套作”,这样给阅卷老师不好的印象,一定要结合具体的题目来分析,做好文章谋篇布局,分好分论点,结合具体事例结合论点分析。

【数学】

做套题不如做高诊断题

问:选择题和填空题用多少时间合适?

答:5分钟之内一定要完成一道题,大部分考生可3分钟之内完成一题。1至6题是送分题,一般一两分钟可以做完一题。考前有几分钟,要预览一下全卷,把握难易度,自己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自己的答题顺序,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

问:现在的数学成绩90分左右,如何提高到110分左右?

答:解答题得分少,原因可能是书写不规范,即确实会做但拿不到助力能力。例如,角的范围跟符号的确定这一个采分点,是三角函数中较麻烦的两件事,很多同学就没有注意到这些问题。

问:套题一天一套还是一星期一套?错题本这个方法有效吗?

答:考前一个月,不能搞题海战术,关键是你做题有没有效果。不要以为做得多就见题目见得多,高考的题都是平时没有见过的。个人觉得套题还不如直接做往年高功课。如果可以把自己平时诊断中出错的地方集合起来训练,应该还是会有明显的效果的。

问:剩下的时间怎么合理安排数学科复习?

答:数学要经常摸一摸,要跟着老师的进度,但可以自己决定增加,例如一天一道题,每个星期把所有题型循环一遍。数学有很多大板块,很多题目类型要反复弄熟练,运算、解答题的规范性书写、格式要求更高一点。复习的后期,分数较快的就是加强运算能力、改善书写这两点。

问:立体几何没有思路怎么办?

答:先把教材读一读。没思路就是因为对书本中的判定定理等不够熟悉。文科的立体几何要求比较低,不用天天做题,把教材认认真真读一遍。把定理搞清楚,熟悉了之后就会有自己的思路。

【英语】

每天早晨大声朗读经典英文

问:英语写作如何提高?

答:摘要写作有法,根据文章体裁来确定写概要的方法,比如记叙文,要抓住“五个W”来写概要,主要抓住“What”;议论文,要抓住作者的论点;说明文要抓住说明的现象、原因及其结果。

写作中,要注重遣词造句,阅读篇章都有词汇的归类,根据在阅读篇章过程中记忆单词,丰富词汇和语言表达;平时在阅读过程中,要注意词汇积累。

问:语感如何保持?

答:平时阅读和朗读是必要的,每天早晨大声朗读经典英文,对于增强语感是有必要的;每天保持两篇的阅读量,对于保持语感是有必要的。

问:高考的生词量会不会很多?

答:高考生词没有超过3%,一般太影响阅读的生词会给批注,没有给批注的生词是对阅读影响不大的词汇。

问:如何提高英语单项选择题的得分?

答:高考完形填空比较规范,可以通过近几年的试题,把题目分析直到完全弄懂。在做题过程中主要要明确两个关系:重现词和明确关系词;平时要加强训练,形成做题“惯性”。

【文理综合】

二模之后答题顺序不可再变

问:平时做训练时够时间完成,但真正诊断却做不完题。怎么改变?

答:让训练的状态尽量接近真实诊断状态,并且比诊断时间缩短几分钟以培养紧张感。例如诊断要求10分钟做完的题,训练时可要求8分钟做完,同时按照诊断时候的书写、思考方式要求自己。

问:政治大题怎么回答?

答:大题的答案不需要写太多,大包围的方式不可取,所有相关的要点都堆砌进去并不能加分。考生可把自己的答案与老师给出的相对标准的答案作对比,看看有何区别。题干多有提示,有些内容是必须放在答案里的,要去体会命题者的心理。

问:是按照试题顺序答题好,还是按照考生个人优势科目的顺序答题好?

答:关键还是看考生自己,每个人的强项不一样,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对调整做题顺序有强烈的抵抗情绪就较好不要改变,如果调整之后有积极效果则可以坚持。调整一次要由好几次的诊断来熟悉这个新做法,二模之后的顺序要稳定住,不要再换。

问:预留给解答大题的时间应该是多少?

答:这个问题因人而异。选择题大约要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后面的大题占三分之二。但如果是得分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可能选择题花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如果平时综合科180多分,那可能得多花点时间在选择题。

(新快报)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