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轻装上阵赢在心态

2012-03-09 09:29:01  来源:网站来源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高考是人生经历的一个驿站,是鉴别自己“含金”分量的“试金石”,是人生走向的“里程碑”,是智慧人生的“起跑线”,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它让无数学子千头万绪难以理顺,殚精竭虑焦虑紧张。
  
  相信我们大家都观看过体育大赛的直播或转播,折桂者总是那些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人,而那些过分关注、高度紧张者却往往名落孙山。这就是说,那些把“平时当作战时看,战时当作平时看”的人,更容易取得较后的胜利。
  
  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高考不仅是学习实力的全检阅,学习成绩的总展示,也是人生心态的大考验,而较后的赢家,也往往是那些拥有平常心态的同学。他们在考前复习时,节奏紧凑,周密计划,行动助力,分秒必争,严谨勤奋,就像在高考考场正式诊断那样。尤其是模拟诊断之前、之中、之后的每个阶段,更是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和积淀知识,如同今天就要高考一样;而当高考到来的时候,他们反而能够不急不躁,镇定从容,就像平时复习那样不慌不忙。这是面对挑战所应该具备的高境界。
  
  那么,怎样在高三复习的各阶段,调整好心态,从容不迫地迎战高考呢?
  
  一、分解目标收获自信。
  
  我们知道,远大的目标是由无数个小目标的不断实现而达成的。比如我们的目标是考上某个大学(600分),我们所追求目标是比较大比较远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以现有成绩为起点,把它分解为一个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的小目标。比如,上次诊断的总成绩是400分,那么我们就设定下次诊断增加50分,然后根据具体学科的学习情况,把这个增长的分数分配到各学科,这样各学科就有了一个具体而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当我们完成了这个具体的小目标之后,自然就会收获自信心,然后再继续制定小目标,通过每个小目标的成功实现来不断激励自己,这样就可以不断获得正面而积极的信息;而不断获得的正面而积极的信息又会给我们强大的信心,我们的行动也会在这样的信心支撑之下变得更加积极起来,那么我们所想要的一切,也就会在我们坚实的行动之中如期到来。
  
  二、实现计划输送快乐。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回归教材、回归课本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要有六七个月的长期计划以及每个月的短期计划,还要具体到每天每一科的学习内容。当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一定要给自己肯定和褒扬。比如:今天我做的功课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这么多功课,我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甚至比别人又多学了一些知识!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提高了自信心。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少天,你就会把学习真正接纳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学习热情当然也就会高涨起来。
  
  三、切实行动创造愉悦。
  
  话说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了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这帮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儿放在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苏格拉底道:“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访。”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快乐来自于对明确目标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中。当我们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明确目标,并为之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幸福、愉悦、快乐就会不请自来。
  
  学习也是这样,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让自己在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指引下,勤勉地学习,充实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这样,我们就会感受到每一天生活的幸福、愉悦和快乐。所以,在确立了目标之后,我们只管“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只管耕耘,尽自己较大的努力有效地去学习,注重过程而不过分地计较结果,平静从容,不偏不执,苦中作乐,那么,我们就会在高效率的学习生活中收获幸福、愉悦和快乐。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轻装上阵赢在心态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