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志愿早准备:如何搜集、利用高考信息

2011-02-16 17:02:13  来源:新浪博客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备好志愿填报“粮草”


  ——如何搜集、利用高考信息


  孩子进入高三,大家都把自己戏谑为“后勤部长”,在孩子的衣、食、住、行方面忙得不亦乐乎。回顾2010年,在完成“后勤部长”的工作之余,我还当了一回“志愿参谋”,在孩子紧张复习的同时,了解与高考相关的信息,搜集有用的资料,为孩子填报志愿准备了充足的“粮草”,赢得了2010年高考这场胜利。看着孩子熬夜苦读,你是不是也想帮孩子一把?


  甄别:哪些资料需打包


  当我意识到是该为孩子志愿填报做些准备的时候,却一下子没了头绪,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与高考相关的信息涌入眼里,可就是不知道从哪里做起。后来与一些家长沟通了解后,慢慢理清了头绪,开始我的“搜集”大记。


  首先是相关高考政策。高考招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所有的招生行为都是在众多的政策下运行的。由于我国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是以省(区市)为单位来组织进行的,因此我只搜集本省(江西省)的。另外,高考政策每年都有一定的调整变动,因此我把重点放在掌握2010年度的高考招生政策上。


  与高考相关的政策很多,有教育部的也有地方的。教育部的相关政策是放之全国皆“同”的,而不同省(区市)根据本省(区市)的情况各有不同。教育部的高招政策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总参、总政、总后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公安部、教育部制定的《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办法》,教育部颁布的《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因为孩子是普通考生,因此关于特长生、优秀学生的相关政策我基本上只浏览,不搜集。


  地方的高招政策一般有省级的招生工作规定,如果是自主命题的省(区市),还有诊断说明。因此我搜集了《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课程信息》和《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考自行命题科目诊断说明》。同样,艺考、特长生等特殊类诊断的政策也没有搜集。


  其次就是与大学相关的信息。目前中国公办的、民办的、公有民办的各种高等院校多达二千多所。不要说考生,就是全家齐动员也难以搞清楚这些院校的子、丑、寅、卯,所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研究有关院校是比较科学的。


  我的小孩是2010年的应届学员,成绩比较优秀,平时月考和模考成绩都差不多高出一本分数线50分。所以我把“目标院校”圈定在“”“”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这个范围,再根据孩子的特长和兴趣来选择学校的相关信息进行搜集。


  一是“目标院校”的投档情况:主要是前几年(江西省是4年)的院校投档情况,其中包括招生计划数、录取较、录取较低分、录取平均分,一志愿1:1投档分与省一本控制线之差,以及全省的位置情况。


  二是“目标院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性质、历史沿革、师资力量、院系设置、办学地点、专业设置和录取规则、学费标准、生活水平、考研保研比例、教师人数、建筑面积、图书馆藏书量以及是否“”“”重点大学,是否有国家重点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以及硕士点、博士点、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中心,以及近三年来新生的录取情况和学员的就业情况如何?


  较后还有志愿填报方法、技巧等方面的资料。目前,不同省(区市)录取模式有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平行志愿与梯度志愿相结合录取模式、梯度志愿录取模式等几种。不同的录取模式的填报技巧、需注意事项也有所不同。因此,由于江西是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我还将与平行志愿填报相关的技巧、方法、注意事项等资料一并进行搜集。


  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分别哪些是必须搜集的资料和哪些资料可有有无,要不然资料太多,也难以分类,不利于孩子在填报志愿时作参考。


  途径:寻求较专业较助力的方式


  俗话说磨刀不费砍柴工。在搜集资料过程中,我也深有体会,找准了搜集资料的途径,往往能事半功倍。


  较开始的时候我就完全依赖网络媒体,常常是在某些搜索网站上输入关键词进行搜集,发现相关信息就收藏。这样下去,不到一个月,我打印出来的资料就有好几百页,不要说一页一页地阅读,就连看着那么大一堆,也没有了读的心思。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些专业做高考信息的相关网站,特别是教育部信息平台阳光高考,各大门户网站的高考频道的信息更新快、分类清晰,常常能较快地找到相关资料。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